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广州大学城网业务调整

[城内/高校新闻] 大学城学生视红灯如无物 称红灯是用来闯的 [复制链接] qrcode

查看: 73507 | 回复: 60

笨笨龙
发表于: 2011-9-16 21:13:09 | 显示全部楼层

   01.jpg
       大学城内,众多学生无视交通规则,成群结队横穿马路。南都记者邹卫摄
03.jpg




当然,也有这样的情况:有人晕倒后,同伴们急着送院时依然遵守交通规则。 南都记者邹卫摄

在大学城,老生教新生闯红灯,天价天桥成摆设。公交司机怒斥大学生高文化、低素质,奉劝学生“不要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

“经验” 老生说红灯是用来闯的
前天下午3点半,记者在广州大学教学区通往生活区的路上看到,红绿灯形同虚设,三五成群的大学生不断走过斑马线,“车来暂停,车走人走”,学生们完全无视亮着红色的交通灯,只顾着聊天和玩手机。而斑马线外,一群穿着军训服的新生趁着车辆稀疏的空当,雄赳赳地穿过。随后,又见一穿着军裤的长辫女生,双手交叉放在背后拿着水壶,悠闲踱步,速度甚慢,绿灯转红,红灯再转绿,女生丝毫不紧张,好像在小路上散步。
当天下午4点半,广东工业大学的十字路口迎来下课高峰,一排排单车车队在路上飞驰,在交通灯路口处,当绿灯已转成红灯时,车队还是继续乱行、逆行,把过往的车辆完全挡住。
“大学城的红灯是用来闯的!”广东药学院大二学生小冯告诉记者,刚入学时每次过马路都会乖乖地遵守交通规则,后来看到别人冲红灯自己也跟着一起,直到有位师姐传授经验:“这里的红灯不用等,直接闯就可以了”,从此之后,小冯便大摇大摆闯红灯。

心态 出了大学城就遵守规则
上个月,小冯在网上发起了一份《关于广州大学城闯红灯情况调查表》,调查显示在“是否经常闯红灯”一项,有84%的人选择“是”,当中一半人选择理由为“因为别人闯,自己不闯像傻瓜”;在“在闯了红灯后,心理情绪如何”这一项,仅有20%的人表示不安。
“视力范围内看不到车,这种情况仍等绿灯,有点多余。”广外大四的小可称,市区车多,即使看到没有车辆驶来,他也不敢闯红灯,但在大学城,没有车他就闯红灯。在记者随机采访的10多名大学生中,受访的同学均表示,市区车多,使得他们不得不遵守交通规则。
“如果在岗顶这样闯,命都没!”公交B 7线的李师傅说,大学城学生闯红灯他已见怪不怪,有次差点撞了个骑单车的学生,事后该女生还对着他笑嘻嘻,丝毫不害怕。

■对策
老师认为可用学分进行约束
最让司机们费解的就是,大学城如此多天桥,大学生却视而不见,甚至一而再再而三地破坏绿化带的铁网横跨马路。
记者环巡一圈发现大学城共有9座天桥,基本设在离斑马线不远处,且“行人横过马路请走人行天桥”的标志随处可见。其中,位于广大、连接生活区和教学区的一座属市内最贵、造价约1800万元的天桥离斑马线20米不到,却鲜见学生“光顾”。“刚开通的时候部分人还贪新鲜去走,现在身边的同学基本不走”,广大的谢同学说。
此外,不少学生表示天桥的位置设计得不够科学,过天桥路途远很不方便。
与前文李师傅一样,大学城的公交司机对学生该行为表示很无奈和麻木,都笑说“不闯红灯才是不正常”。有司机指出,大学城的交警和协管员数量有限,学校也没有持之以恒的措施,“必须严厉点,闯红灯就扣学分”。中山大学中文系老师柯倩婷表示,大学城内的学生过斑马线是人群式的,一个人闯红灯会被罚,一堆人闯就不挨罚,学生都是抱着“大家闯我也闯”的心理。规范学生的交通行为单靠学校、老师人力管理是不可能的,只能靠学生自发、社团发起各类宣传教育活动。其次,教学当中有德育分,社团或是学校可与装置交通监控器的部门合作,在有证据的情况下进行扣学分惩罚。
采写:记者 钟丽婷 实习生严顺铃
跳转到指定楼层
gwxiaoyun
发表于: 2011-9-16 23:50:0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承认大学城很多学生都是如此。。。包括我。。
青春痘
发表于: 2011-9-17 15:17:11 | 显示全部楼层

伤不起。。。。。。。。。
lvjiuwang
发表于: 2011-9-17 17:34:09 | 显示全部楼层

    
reon
发表于: 2011-9-20 15:45:25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没事,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广州索邦 该用户已被删除
发表于: 2011-9-20 17:13:42 | 显示全部楼层

注意素质!!!
玉米miamia
发表于: 2011-9-23 10:58:22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到没车了还在等红灯的,就知道是新生。。。
我的学生 该用户已被删除
发表于: 2011-9-24 11:44:34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文化没素质!
我的学生 该用户已被删除
发表于: 2011-9-24 11:44:58 | 显示全部楼层

dsz123
发表于: 2011-10-8 14:34:46 | 显示全部楼层

好牛B,呵呵
静熙
发表于: 2011-11-17 02:24:12 | 显示全部楼层

寂寞的圣诞
发表于: 2011-12-14 16:45:39 | 显示全部楼层

哪位能无愧地说一句:“我没闯过红灯!”我很佩服这种人!
layout
发表于: 2011-12-15 16:13:29 | 显示全部楼层

红灯太多
野狼王
发表于: 2012-1-7 19:29:19 | 显示全部楼层

    
陈小淘
发表于: 2012-1-8 21:44:29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样确实不行的~
hsy874589
发表于: 2012-1-12 14:07:23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学好像这样的事还是挺多的
gzjdhb
发表于: 2012-1-12 16:29:29 | 显示全部楼层

人的天性,大家都差不多啦。
勇敢海昕
发表于: 2012-2-12 12:55:00 | 显示全部楼层

嘿嘿
无声
发表于: 2012-3-1 18:22:14 | 显示全部楼层

    
karenli
发表于: 2012-4-20 17:42:14 | 显示全部楼层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