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广州大学城网 首页 心灵鸡汤 查看内容

读《名人传》之心智体验

放大 缩小
简介:抽了一点闲暇时间,读了罗曼罗兰的《名人传》。也许,伟人都有其苦难的经历,最后才成就了自己的事业...
  抽了一点闲暇时间,读了罗曼罗兰的《名人传》。

  罗曼罗兰1866年1月29日生于法国中部高原上的小市镇克拉姆西,15岁时随父母迁居巴黎,1899年毕业于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校。20世纪初,罗曼罗兰的创作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他为让世人“呼吸英雄的气息”,替具有巨大精神力量的英雄树碑立传,连续写了几部名人传记:《贝多芬传》(1902)、《米开朗基罗传》(1906)和《托尔斯泰传》(1911)统称《名人传》。可以说,他是传记文学的创始人!同时发表了他的长篇小说《约翰?克利斯朵夫》,这是他的代表作,被高尔基称为“长篇叙事诗”。被誉为20世纪最伟大的小说,并且为了表彰“他的文学作品中的高尚理想和他在描绘各种不同类型人物所具有的同情和对真理的热爱”,罗曼罗兰获得1915年诺贝尔文学奖。

  1935年6月,罗曼罗兰应高尔基的邀请访问了苏联。并与斯大林见了面。1940年德军占领巴黎,罗曼罗兰本人被法西斯严密监视起来,1944年8月,纳粹败退,巴黎解放。他才又见到了光明。1944年12月30日,罗曼罗兰去世,享年78岁。

  这就是罗曼罗兰的一生,我没有阅读先生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长篇巨着《约翰?克利斯朵夫》,直到今天才阅读了先生的《名人传》,深受其感染。不论是贝多芬,还是米开朗基罗,还是托尔斯泰,这些艺术生涯彪炳史册的大师,在罗曼罗兰的笔下,字里行间流淌的,都是苦难,似乎大师们的登上高雅的艺术殿堂的阶梯,就是接连不断的苦难。似乎印证了中国古代思想家孟子的一段话: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也许,伟人都有其苦难的经历,最后才成就了自己的事业。

  于是,罗曼罗兰用他那一支如椽妙笔,书写了让人心酸落泪的故事。

  贝多芬出生于贫寒的家庭,父亲是歌剧演员,性格粗鲁,爱酗酒,母亲是个女仆。贝多芬本人相貌丑陋,童年和少年时代生活困苦,还经常受到父亲的打骂。贝多芬十一岁加入戏院乐队,十三岁当大风琴手。十七岁丧母,他独自一人承担着两个兄弟的教育的责任。

  1793年11月贝多芬离开了故乡波恩,前往音乐之都维也纳。不久,痛苦叩响了他的生命之门,从1796年开始,贝多芬的耳朵日夜作响,听觉越来越衰退。起初,他独自一人守着这可怕的秘密。1801年,他爱上了一位名叫朱丽埃塔的姑娘,但由于自己的残疾(此时他已耳聋)以及朱丽埃塔的自私、虚荣,两年后她嫁给了一个伯爵。肉体与精神的双重折磨,都反映在他这一时期《幻想奏鸣曲》《克勒策奏鸣曲》等作品中。席卷欧洲的革命波及了维也纳,贝多芬的情绪开始高涨,这时的作品有《英雄交响曲》《热情奏鸣曲》。

  1806年5月贝多芬与布伦瑞克小姐订婚,爱情的美好产生了一系列伟大的作品。不幸的是,爱情又一次把他遗弃了,未婚妻和别人结婚了。不过这时贝多芬正处于创作的极盛时期,对一切都无所顾虑。他受到了世人瞩目,与光荣接踵而来的是最悲惨的时期:经济困窘,亲朋好友一个个死亡离散,耳朵也已全聋,和人们的交流只能在纸上进行。面对生活苦难,似乎没有什么能使贝多芬屈服,他以自己的创作风格扭转了维也纳当时轻浮的风气。

  1827年3月26日,贝多芬在风雪交加的日子咽下了最后的一口气。

  无独有偶,我们再看看米开朗琪罗的命运吧。

  1475年3月6日,米开朗琪罗出生于意大利卡森蒂诺的卡普雷赛,父亲是法官。母亲在他六岁时便死去,米开朗琪罗被寄养在一个石匠的妻子家里。十三岁时,他进入多梅尼科?吉兰达约的画室。据说由于他的成绩优秀,他的老师为之嫉妒。一年后他们分手了,米开朗琪罗转入另一所雕塑学校。不久,由于宗教信仰的冲突,他离开了那里。后来,他又先后到过威尼斯、罗马等名城,雕塑水平不断地得到了提高。

  1505年3月,米开朗琪罗被教皇尤利乌斯二世征召去替他造陵墓。不久,又让他去画西斯廷教堂的天顶画。此后几年,他一直受着历任教皇的差遣,携带着痛苦去创作他并不满意的作品。1527年米开朗琪罗卷入了一场革命的漩涡,差一点丧命。革命结束后,教皇克雷芒又将他从隐避的地方找了出来,米开朗琪罗不得不重新为他所抗拒的人劳作。1537年9月克雷芒教皇驾崩,米开朗琪罗原以为从此能安安静静地做自己的事了。但他刚到罗马,又被他新主人——保罗三世抓住了。似乎命运注定他只能在无休止的干涉中替别人干活。不仅如此他的爱情也不太理想。
  1564年2月12日,米开朗琪罗站了一整天来创作《哀悼基督》。14日他开始发烧,18日下午5时,这位杰出的雕塑家兼画家永远地离开了人间。

  与贝多芬和米开朗琪罗相比,托尔斯泰似乎稍稍幸运一点,不过,两岁丧母九岁丧父使托尔斯泰的人生填了无法抹去的悲伤。1862年托尔斯泰结婚了,幸福的家庭生活使他有足够的时间与精力创作出了震动19世纪整个小说界的巨着:《战争与和平》与《安娜?卡列尼娜》。但是,托尔斯泰坠入苦恼之中不能自拔:他本人拥有地位和财富,但他时常为自己的富裕的生活感到羞愧难安;他同情下层民众,又对他们缺乏信心。因此,他厌倦自己的生活,决心和自己的社会决裂,他又得不到人们的支持。在精神上,他一直是孤独的。八十二岁的时候,他选择了出走,并病死于一个小火车站上。

  掩卷遐思,面对大师们的一生,就是其苦难的历程,伟大的艺术成就,似乎在苦难中磨练出来的,于是叹息,叹息人生无奈。

  然而,其伟大的艺术,照耀了世界,照耀着历史,照耀后人。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