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广州大学城网 首页 心灵鸡汤 查看内容

俞敏洪:大学中那些事应该去做(必看)

放大 缩小
简介:大学的时候,有些事情我做了,有些事我想做却没能做成,有些事我今天才觉得当年应该去做,我愿意在这里把这些事与大家分享。任何一个人在某个生命点,一定要确立一个目标,你不能够没有目标 ... ...
        大学的时候,有些事情我做了,有些事我想做却没能做成,有些事我今天才觉得当年应该去做,我愿意在这里把这些事与大家分享。

应正确地设定目标

        任何一个人在某个生命点,一定要确立一个目标,你不能够没有目标,没有目标的人就进入了空虚。目标跟你的眼光和你目前的能力相关。你的眼光越好,你设立的目标就越正确。你的眼光越高,你设立的目标就越崇高。所谓眼光,就是你看事情的着眼点,这和你的人生价值观直接相关,决定了你的人生方向。我在这里打个比方,在滑冰的时候,假如你想改变方向,你的眼睛向什么方向看,你就能转向那个方向。因此,如果你的人生价值观以财富为主导,你就会设计和财富相关的目标;如果你的人生价值观以个人的爱好为主导,你就会设计和你的爱好相一致的目标。除了眼光外,你的人生目标能否取得成功也和你目前的能力相关。我们的能力和资格决定了我们下一步到底定什么目标。如果你现在是北京大学的毕业生,每门课都达到了90分,你就可以把下一个目标定在去哈佛上硕士或博士;但如果你现在只是个大专生,你就决定要去哈佛,这无疑显得太遥远,太不切实际。人生目标总是一步一步完成的,就像爬上一座高山,你必须一步一步往上爬一样。另外,在设计人生目标时,一定要把你的天性考虑在内,做不符合自己天性的事情,通常失败的可能性比成功的机会要多。比如你应该分析以下你是外向型的人还是内向型的人。内向型的人适合做自己喜欢的专心致志的工作,外向型的人可能适合跟人打交道的工作。对自己的判断下错了,跟着而来的可能是一辈子的痛苦和挫折。

应认真地感受过程

        生活的路由两大内容组成:生命不同阶段的目标和走向这些目标的过程。目标固然十分重要,因为没有目标生命就没有了方向,但走向目标的过程更加必不可少,所有生命的精彩都是在过程之中走出来的。我们所能够真正体验到的永远是一时一刻的感动,一草一木的芳香,或对一人一事刻骨铭心的记忆。目标就像是一座山的顶峰,即使我们天天看着这座山的顶峰,但是只要不采取行动去爬这座山,所有精彩的故事都将不会发生,一路上所有的风景将跟我们无缘。当我们向顶峰迈开第一步时,我们就进入了生命的过程,我们生活的全部内容从此展开,而目标已经静悄悄地沉睡在了我们心灵的某个角落,只有当我们迷失方向时才清醒过来。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常常感到痛苦和不幸,我们过分期待目标的实现,我们过分夸张困难的程度。我们嫉妒别人的成就却把自己的胸怀丢失,我们懊悔于昨天的错误却把今天的时光抛弃。其实,每天都有无数鲜美的草莓等待着我们去采摘。每天早上的第一缕阳光都在为我们升起,别人的每一声问候都是对我们至诚的关怀,我们遇到的每一个烦恼和困难都是对我们勇气和耐力的考验。只要我们付出真诚的努力,我们是否能够成功地达到目标已经不再那么重要,因为即使我们失败了,我们也能从失败中学到更多的东西。世界上很少有永恒,大学生谈恋爱,每天都在信誓旦旦地说我会爱你一辈子,这实际上是不真实的,只是在表达一种愿望而已。但我们还是在说,因为至少在那一刻,我们这样的表达是真实感情的流露。追求永恒的爱是人类的毕生梦想,因为人在爱中永远充实。但现实生活并不是这样的,统计数据表明,大学生谈恋爱的100对里有90对最后会分手,最后结婚了还有一半会离婚。你说爱情能永恒吗?所以最真实的说法是:“我今天,此时此刻正在真心地爱着你。”明天也许你会失恋,失恋后我们会体验到失恋的痛苦。那我们就去体会,去体验,这种体验也是丰富你生命的一个过程。

应坦然地面对失败

        一个人成长的过程是一个不断在失败中寻找把握机会的过程,没有失败就无所谓成功。没有遭遇过挫折和失败的人生是不丰富的人生,就像白开水,纯净却没有味道。一个人是否活得丰富不能看他的年龄,而要看他在体验生命的过程是否精彩,还要看他在体验生命的过程中能否把握住机会。人生的机会通常是有伪装的,它们穿着可怕的外衣来到你的身边,大多数人会避之不及,但那些具备独特素质的人却能看到其本质并抓住它们。这些素质中最重要的就是承受失败的能力和勇气。我在自己的生命历程中遭遇了很多次失败,但也正是这些失败及其背后隐藏的机会最后成就了我。最终我懂得了一个道理,就是藏在失败背后的机会也许是最好的机会,这也使我进一步增强了坚强面对失败的勇气。到后来坦然面对挫折和失败便成了我的一种常态,在失败面前,我会不断激发自己的斗志,就像高尔基在《海燕》中所说的那样:让暴风雨(失败)来得更猛烈些吧。一个人可以从生命的磨难和失败中成长,正像腐朽的土壤可以生长鲜活的植物。土壤也许腐朽,但它可以为植物提供营养;失败固然可惜,但它可以磨炼我们的智慧和勇气,进而创造更多的机会。只有当我们能够以平和的心态面对失败和考验,我们才能成熟、收获。而那些失败和挫折,都将成为生命中的无价之宝,值得我们在记忆深处永远收藏。广州大学城(本站地址:www.gzuc.net)

应相信自己和别人

        相信自己,相信自己能够走出困境,相信自己能够创造财富和成就,相信别人能做到的事情自己也能做到,相信这个世界依然是光明灿烂的。另外,我们一定要深入社会,了解别人。一个人最可怕的黑暗是内心的黑暗,一个人最可怕的封闭是灵魂的封闭,一个人最绝望的状态是失去对别人的信任。只有我们主动地去了解别人,和别人交朋友,我们才会有更光明的生活和更多的机会。我这里有两句话大家一定要记住:

第一句是:Don’t wait to be loved to love。

第二句是:Don’t wait to have a good job to start to work。

这两句话包含了几层意思,一是我们要有自信,相信我们能够爱别人,相信我们能够把工作做好;二是我们所拥有的东西一定是主动的道德,只有我们爱了别人,别人才会爱我们;只有我们做出了好工作,我们才会拥有好工作;三是世界是美好的,我们要对世界充满信心,因为我们爱了别人,别人必然会爱我们,我们做好了工作,一定会被别人所承认。有人说,我爱了别人,别人不爱我,我做好了工作,别人不理我,怎么办?这依然是你的心态不对。做任何事情都希望得到当时的回报,这是一种自私,是一种没有远见的心态。一个急功近利的人是没有人会喜欢的。我们要有一个正确的心态,生活中好多事情,是你的心态正确了,事情才能做正确,生活才能向好的方向改变。我们觉得这个世界浮躁,是因为我们的心浮躁,我们觉得这个世界平庸,是因为我们的心平庸。只要改变了心态,我们的生活就会不一样。我自己就是很好的例子。过去,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个loser;高考考了3年才考上,我是个loser;进了大学没有一个女孩爱上过我,我是个loser;大学三年级得了肺结核,我是个loser;在北大10年没参加过任何活动、任何团体,我是个loser;被北大开除出来无处安身,我更是个loser。在30岁以前,我几乎从来没有尝到过成功的喜悦。我的自信心被现实不断地摧毁。后来我到外语培训部去上课,不断努力地提高自己的上课水平,终于逐渐在课堂上、在学生的眼神中找回了一点儿自信。当我对培训越来越有兴趣的时候,我就下决心做自己的学校。在做学校的过程中,在和别人打交道的过程中,不断地失败,不断地成功,又不断地失败,再不断地成功。在这种过程中建立了我自己坚忍不拔的性格。我的好朋友王强对我有一句评价,说:俞敏洪像芦苇一样刚强。意思是我的性格尽管柔韧,但却不容易屈服。后来我发现,我周围许多中国的成功人士的个性里,都有着非常柔和非常刚的两面性。在这个世界上,我们要少一点胆怯,多一点勇气;少一点自卑,多一点自信;少一点疑虑,多一点信任。多相信世界一点,多相信别人一点,对自己没有什么坏处。当然,相信别人的前提是首先要相信你自己的判断力,判断所交往的朋友对自己有无好处。但我们必须对这个世界表示信任,否则我们寸步难行。

俞敏洪
      俞敏洪,1962年生,江苏江阴人,毕业于北京大学英语系,现任中国最大的综合性外语培训机构——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的董事长兼总裁。他是中国著名的英语教学与管理专家。尤为可贵的是,新东方不仅教人技能,而且教人正确理解人生,它已经形成了一种独特的精神魅力,不断催人奋进;俞敏洪的创业故事,就是这一精神的生动写照。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返回顶部